谷旅

【赞美终结谈话|提壶灌顶】赞美就是把自己置身于外

慢慢地确实是有这种感觉,而且我还特别喜欢评价。

于是慢慢地就把谈话的热度给降低了。


现在我也学会了一招,不想再讨论的时候就直接:这样挺好。

终止话题。


我其实已经感受到这种评价带来的负面作用了。但是我没有去思考去归纳。

这些天好像没有看到知乎用户李松蔚的动态,于是我特意去找了他的主页看了他的动态,于是发现了一篇文章:不评价的交流方式是怎样的

看得我非常有感触。


还是观察小孩子的行为。

小孩子们一起玩得有了兴致的时候,是没有人去评价的,只是一起想办法去解决问题,去争论对错。

“小伟啊,你刚刚那一脚踢得真好。”

这是大人们的语言。

小孩子们是这样子的:你敢攻击我,看我的,哦诶,我攻破你的防守。

一种是一起玩,一种是旁边看。

两种的区别我已经慢慢地有所察觉,而且与小孩子玩到一块最重要的就是少置身事外地去评价他。

赞美就是站在旁边看。


赞美往往空洞,尤其是以前流行过那种巧妙的赞美。

我也沾染了这种习气。

尽想着夸出花来。


空洞而无用。

大部分是这样子的。


想起来大学一朋友跟我讲:XX,你怎么这么喜欢评价啊?

是真的哟。

还好现在发觉意识到了,准备调节过来了。

(凭的就是一股气,刚刚发给那大学同学看了。)



有一种评价是公正的。

有一种评价是为了突出或者暗示自己“有评价的能力”。我以前多多少少有这种心理,现在觉得自己好不好意思的。

现在赞美别人那是真的赞美了,因为我已经没有必要去迎合别人的必要了。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