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旅

【真实与脆弱|松鼠打盹】真实与脆弱的替换

一玩乒乓球的朋友,发过来一个链接让大家注册创建聊吧。

说是以后可能会有好处,签约成为写手什么的。

因为对乒乓球还保留着记忆中的兴趣,还有就是对朋友的一种支持。

注册完成之后,创建聊吧。

因为我本身对于乒乓球的了解是非常有限的,我只是实战娱乐型的,重在玩乒乓球的玩,而不是了解乒乓球领域的人物等各种赛事技术知识。

如果说对技术有兴趣,那也是为了提升我的乒乓球技术。

所以对于签约成为写手这种事情我就是旁观,并且我认为我的那位朋友有成为写手的知识储备,是一条不错的道路。

倘若是别人发过来的链接我是不会注册的,因为我对这种人为的拉票拉人活动并无参与热情。

但是万一最后他真有机会成为写手了呢?

这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吗?

我支持一下也没什么大碍,并且与他也多一点交流的机会。


要说对于维持我与他的关系的用意上,这是必然的,但是他能给我带来什么利益上的帮助吗?

不可能。

一方面是我自己不太喜欢向别人寻求帮助。

另一方面我们的领域区别太大,相互合作都不可能。

那从利益的角度上我是没有什么动力的。


那从虚荣的角度呢?

我有没有动机去做这件事情呢?

有。

为了在别人面前讲“我有一个朋友,很牛逼……”

那我也太差劲了吧。


自己的价值交由与别人的联系来证明?

是。

不是也承认有。


这些对自己的问题问完,先放置一下。


注册完了之后这个事情算是结束了,我也没有继续再提。

但是后来把我加入他的乒乓群,然后设置我成为管理员。

就寒暄聊了两句,问起了几个问题。

他想的,不知道是不是他这样想,因为他用的词语是我们有可能成为签约写手,获得一些经济上的回报。

我没有做写手的技能也不会去做,要挣钱我有更好的办法。要是兴趣,我也没有那么大的兴趣,并且我的现实状态也容不得我投入过多的精力与时间在爱好上。

所以我回过去的是“你们”。

我是担心他们(来推广的一群热心爱好者)会不会被坑掉,因为这个网站的老板是一个卖公司的好手。

说明这位老板心中只有钱,没有什么创业的热情。

视钱为最重要的人,我都不放心。

谈了下看法,最后快结束的时候他发了句:我是以为你还是以前那个喜欢乒乓球的XXX才邀请你的。

意思就是说你现在只看到经济利益这个点上去了。

我一下子就火了,但是仍然控制着情绪:如果是个误会那没有必要因此而终止一份友情。

解释了一下,然后回应:在你提起钱的事情之前,我根本就没有往那个方向上想。

本来后面还有“你凭什么质疑我?问题出在你身上,事情是你说起来的,钱的问题也是你提起来的,这个时候来指责我,你有毛病吧你。”但是没有发出去。

只是“嗯,撤”来回应。

压制的情绪并没有让我多开心,多有一种控制情绪的成就感。

反而让我有种不公正对待的不爽的感受。

但是我忍着没有发怒,已经算是委屈我自己了。

没拂他的脸已经可以了。


但做法虽然如此,放在情感上我并没有那么牛逼到“知道是什么情况然后一点都不生气”这样的境界。

这没什么丢脸的,只是确实需要消耗掉我不少的能量。

让我把自己调节到与自我期待相一致的程度。


还有一个让我窝火的事情是他对于我跟他之间友情置于可舍弃的地步。

也就是不在乎的状态。

这让我觉得自己有点不值。

但是我确实还挺珍视这份友情的,换我就不会拿来放置于崩溃的边缘状态。

我会打个电话去聊一聊,如果完全无法再做朋友了,那就结束。


另外一点隐藏的是让我愤怒情绪的事情是他在跟我聊天的状态当中有一种心理优势,或许是我让得太久了,而这种让本身并没有什么意义,对他是这样,对我也是这样,这种无所谓的单方面的“让”看起来像是一种一厢情愿。


我倒不必隐藏,也无须回避。

就是这样。

这种优势是我的让与他在语言上的进攻性全力完成的,在此之前有他身边的人对他让的铺垫。

他与另外一位同学合租的时候就是一种气场压制状态。

但是想把这种气场压制状态移植到我身上来,那我不可能答应的。


至于他为什么会有你变了的这种高傲的表现,我知道原因,但是也不愿意再去探索了。

太累了,需要我花不少的时间,而且我还有许多的事情要去做。尤其是我需要更多的了解我自己而不是别人。


把一份情谊置放于一个可丢的状态,然后获得一种能舍弃的大气场的方式我可以做得到。

但是我一般不用。

现在的状态是随你怎么样,我有我的事情去做,聊得来就继续聊,聊不来就互相撤。


再让已经是不可能的了,如果需要当面讲道理,我是寸步不让的了。


人对人对事,最后仍然要回归到如何看待自己的问题上去,也就是如何自处。

我的态度就是真实的自己,哪怕难堪,哪怕是处于一种最被别人同情的可怜地步,也不回避。

弱势是值得同情与可惜的,但不是可怜。

虽然很多人以为一种让的弱势就是可怜。

这也是我所顾忌的地方,但是一旦正面相对,我就可以勇者无畏。

哪怕这种勇并不那么智慧与优雅。



更多真实,更少脆弱。

不断剖析自己内心,不要回避对真实自己的认识。

评论